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緣起

讀書,是孤獨的旅程;但人在讀書之餘,又企求與他人對話。
歷史系要讀的書雖多,能受用一生的書卻不太多。個人以為國史大綱便是其中一本。因此我主持國史大綱讀書會的意願一直不減,希望能和大家一起領略其中的好處。但參加讀書會的人不必同意我的心得,只須有心好好讀國史大綱;他日有得後,再來討論國史大綱一書的價值與定位。
各位或多或少都知道國史大綱讀書會的訊息,少數幾位還曾參加過一、二屆讀書會,故我不多言了。讀書會要求不難,大抵是每兩週上一次三小時的討論課的負荷,作業也比中國史一要少。以往讀書會都是每週一次,稍微吃重;改為兩週一次,當有助於讀書會長期運作。鑑於第二屆讀書會運作情況不佳,我將全程參與、主持第三屆讀書會。但我只是協助大家討論,而非主導。如果大家不認真,我也沒什麼東西可講。故我不參與專文、專書、原典查核,但我會盡量先閱讀大家讀的專文、專書,以幫助討論;請大家務必先行告知所讀的文章、書籍為何。每週我也將選讀一則史料,和大家一起討論。

沒有留言: